2013年7月21日 星期日

低GI飲食正風行-part2

┌低GI飲食法┘又稱┌低胰島素飲食法┘;其實,胰島素是由胰臟分泌的賀爾蒙,新陳代謝中的重要內分泌,它有以下三種作用:
1. 將血液中的血糖帶進細胞中以供利用;促進氨基酸合成
   蛋白質
2. 將細胞中未用完之葡萄糖轉為脂肪儲存
3. 抑制已堆積的脂肪分解

低GI飲食
正常人是依據血中葡萄糖的濃度來分泌胰島素,血糖上升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下降會抑制胰島素的分泌,以維持血糖正常。當胰島素分泌不足或不能夠被身體利用時,就會出現糖尿病。
所謂的「升糖指數」是指食物使血糖升高能力之高低,或是食物引起血糖升高速度的快慢。由加拿大的營養專家提出,後來在澳洲發揚光大,利用低GI飲食有效的控制糖尿病患的血糖。在美國是預防癌症的天然飲食法,卻發現對心血管等慢性病的改善迅速又無副作用;同時也是流行於日本的低GI瘦身法。這種瘦身法是多吃升糖指數低的食物,使血中胰島素分泌少,進而減少脂肪囤積,達到減肥的目的。

為什麼吃低GI食物可以減脂減重呢?
當吃進高GI食物後,血中胰島素快速增加,導致新的脂肪囤積,同時抑制脂肪分解,高胰島素分泌後,接著便急速下降,因此兩餐間容易有飢餓感,導致過量進食。

clip_image002
當血糖值降至疲勞饑餓區時,新陳代謝會減慢,更加不利於燃燒脂肪;只有低GI食物可以避免胰島素分泌過渡,進而減少屯積脂肪;還可以增加飽足感,不容易肌餓兩個好處。

clip_image002[6]


該如何降低食物之GI 值呢?其實只要把握以下幾個原則即可。
1.粗糙含纖維質越多,比精緻的食物GI值低
例如:糙米就比白米之GI 值低,因此多吃全穀類,減少食用精緻、加工之五穀根莖類製品,例如:白米、白麵、蛋糕等。

2.顆粒越小者GI 值越高
食物煮成糊狀或液態者,GI 值最高。因此,果汁之GI 值比整顆水果高;而稀飯或米漿之GI 值,比乾飯高。

3.食物越成熟者GI 值越高
不太熟的青香蕉GI 值只有43,而黃澄澄的熟香蕉,GI 變成74,芒果也一樣。

4.食物中同時含有蛋白質或脂肪者,GI 值較低
這裡指的蛋白質或脂肪,是食物本身內含的,非外加上去的。

所以,┌低GI飲食法┘不是糖尿病患者的專利喔!是每個想要健康又窈窕的人都應該學會的秘訣。重點是,簡單易學,可長期執行,效果好又不易復胖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