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時尚農青】現代版青年農民生活甘苦談

食品安全亮起紅燈,除了少數幸運兒有機會自耕自食外,其餘絕大部份人要怎麼辦呢?(相信你我都很關心這個議題吧!)

這次阿貲跟隨著中國生產力中心南征(台南)北討(桃園),實地拜訪參加專案輔導計劃的青年農民,阿貲只有一個想法:傻勁+堅持,就是他們的寫照;

一個念頭,加上一點任性和一份堅持,讓他們為自己也替台灣農產闖出一番新局面。(心中深深的敬佩與讚嘆!!!)

第一站來到雲林縣,拜訪台南區有加工方向的四位青農,人稱「加工四傑」。
分別是以芋頭收購與截切的林尚蔚、花生收購與加工的侯兆峰、黑金鋼花生栽種與花生糖加工的張建豪、最後一傑是綠竹筍栽種與加工的李星辰

IMG_0022

名師出高徒,主角登場前,先來介紹他們的恩師(陪伴師)-許明仁老師(左)
這些青農經營之初對於農產品都不熟悉,無法掌握農產品生產與加工品質,許老師一路陪著他們,細心的指導與試驗,終於成功推出幾種代表性產品,也給予青農們些微的從農信心!


許明仁老師侃侃而談,最大的驕傲就是近年來的食安風暴,許老師所輔的青農們都安然渡過~~~

許老師右邊的帥哥就是加工四傑之一:宏一食品林尚蔚

IMG_0036

經營目標及理念:
提供優質生鮮芋頭與芋頭加工材料
目前已陸續開發芋餡、芋泥及芋漿(作為早餐飲品)


IMG_0035

你看看,一塊塊桑~桑~桑的芋頭,令人口水欲滴ㄚ~~~
還有芋漿,雖然清清的,卻散發出芋頭獨特的香味,以後早餐除了牛奶、豆漿外,又多了一種高營養飲品可選擇ㄛ(讚…)~~~


IMG_0020

林尚蔚抱著芋頭,就像抱自己孩子似的小心,因為這全是他的心血; 這一包包都是新鮮冷凍的截切芋頭,並非一般的油炸芋頭ㄛ!!! 

真希望這種單純營養的芋漿趕快量產,讓更多有緣人可以享用!!!


IMG_0052 IMG_0057 IMG_0056 P_20141209_210517_HDR

第二傑:尚豐農產行侯兆峰,戴著眼鏡一派斯文人,原是學醫的ㄛ(優秀…)

IMG_0037

侯兆峰自承接家業後,以創新的思維及管理方式,生產品質更優更安全的產品,永續經營老而新的品牌(瘋花生),期許達到生產者與消費者共贏共榮。

IMG_0027 

酸酸的梅子碰上香脆的花生,會擦出什麼火花呢?
嗆鼻的芥末包裹潤口的花生,又是何等的滋味呢?
其他還有蜂蜜、麻辣、起士…等口味,真真的不是蓋的好吃ㄛ~~~


IMG_0018 IMG_0019 P_20141209_210625_HDR

花生營養價值高,完全不輸堅果類,但很多人有黃趜毒素的疑慮(阿貲也怕怕…)

聽了侯兆峰的解說,終於放下心中的石頭了;原來花生採收後的保存非常重要,高溫濕熱是造成黃趜毒素的原因,因此,侯兆峰很重視生產環境與生產動線,並且加強產品包裝,以保障到消費者手裡的產品品質穩定。

IMG_0024 IMG_0025

第三位 日茂竹筍李星辰,(現代農民都這麼帥呢?真的顛覆阿貲對農夫的刻板印象!!!)

李星辰家族以綠竹筍栽種與加工為主,並堅持生產零添加物、無污染的產品;歷經5年試驗與損失數十頓的竹筍,終於成功研究出不加防腐劑的竹筍真空包。
目前已開發一系列調味綠竹筍與桂竹筍真空即食包產品ㄛ!


IMG_0049IMG_0030

現代工商社會,普遍生活忙碌,下班回家只要剪開包裝,切片或切塊就是一道美味營養又可口的菜喔!!!各位婆婆媽媽,妳心動了嗎?

IMG_0033 IMG_0040

不需沾醬就夠香、夠甜、夠脆,阿貲一口接一口,欲罷不能….

IMG_0043  
 P_20141209_210657_HDR

這位憨哥不是別人,正是阿貲的學弟 張建豪,經營品牌-秝豪花生。
專以黑金剛花生及加工品為主,目前有花生醬、花生糖等產品,年關將近,張建豪還打算推出應景的黑金鋼牛軋糖(好期待ㄛ~~~)


張建豪還說:黑金鋼花生外層的黑膜富含抗老化的花青素,想要青春不老的人可多吃黑金鋼喔~~~

 IMG_0045 IMG_0026

濃濃的花生香,咬起來很鮮很脆,微甜口味很適合阿貲;
張建豪說:這款花生糖的砂糖含量僅有一般市售的1/10,真的兼顧美味與健康ㄛ。


IMG_0042

秝豪花生
連絡電話:0939-692-525
mail 信箱:cch1216@gmail.com
雲林縣土庫鎮扶朝 33 號


P_20141209_210739_HDR

離開青農林尚蔚的農場,阿貲對台灣未來的農產品充滿信心,他們所學原非農業,有人學醫、讀商、資訊科…等,從農業素人轉入這個領域,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幸好有陪伴師教導與指引,更重要的是得到消費者的支持。

雖然不肖商人很多,但絕不能讓劣幣驅逐良幣,應該要支持這些優良商家,我們才能吃的安心、食的健康ㄛ~~~


相關文章
【陽光青農】暢遊玉米田風光、走訪火龍果園實記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