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日 星期一

【桃園龍潭】漫步龍潭樂活遊-石管局老宿舍.三坑子.紅橋景點.鐵馬追風.三坑老街.生態公園

龍潭在阿貲的記憶裡就是石管局旁的活魚多吃,但吃素後就漸漸遺忘了,這次參加龍潭區公所舉辦的漫步龍潭踩線團,又讓阿貲拾起記憶了!



近年來,各地方政府都在推行一鄉鎮一特色,致力於推廣台灣在地之美。而龍潭好山好水、無震帶又少風災,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假期小旅行怎能錯過它呢?



上午先逛環境清雅的石管局,員工宿舍稱為佳安社區


徐導說:當時女眷們常利用白天做些家鄉味到園區外賣,其中豆瓣魚更是聲名遠播,吸引各方饕客前來朝聖,因而形成活魚大街。






時光漸逝,年華漸老,年輕一代多向外發展,只留下老人家戀著、守著家園! 




走在靜謐的巷弄間,微風輕輕的穿越低矮老房舍,吹散了滿身塵囂。



濃濃懷舊風的佳安社區近來也成為電影取景的夯點,我的少女時代就在此拍攝ㄛ (男主角徐太宇<王大陸飾>車禍處)~~~


女主角林真心<宋芸樺>的家就在此巷內~~~


藍天綠地中的石管局辦公處




從郵局及荒廢的銀行點出了曾有過的榮景,現在僅留提款機而已!

緬懷過老景點,接著走訪新興的三坑子線,水圳聚落三坑子為一河階地形,有三條河流分別注入大漢溪形成三處坑谷,因此得名三坑子」。

位於水頭伯公(客家人對土地公的俗稱)旁的三層水圳,景觀獨特,風光秀麗;溪水清澈見底,絕佳的水質蘊育出甘甜青脆的皎白筍(龍潭特產)!


最下層水圳

中層水圳 



最上層水圳



路旁行人忍不住下手撈一撈乾淨的水


沿著打鐵坑溪徒步行來,放眼望去盡是渾然天成的美景,溪畔綠林充滿靈氣氛圍,令人忍不住想大口大口深呼吸ㄚ!





跨越拱橋回頭望,來時步道已落入一片翠綠中...


一路行來盡是明媚風光,浪漫唯美的景致更加吸引新人喜歡來此見證愛的真諦~~




如夢似幻的秀麗光景,連已為人娘的阿貲都心動不已...
改天拉著我家木頭老公來此薰陶一下,看看能否增添點浪漫氣息吧!



紅橋原名太平橋,興建於1923年,連接太平村與三坑村的要道,橋長十餘公尺寬二公尺,主體結構為五拱清水紅磚橋
建橋經費除了當地居民集資、庄役場補助外,還有日本人的捐款,堪稱中日友好的最佳典範


隨處一隅都很迷人,也是美眉們留下倩影的好地方~~


有多久沒有離開喧囂的城市呢?
若你與阿貲一樣每天至少8小時黏在椅子上,那下面行程絕對適合你喔!
目前龍潭規劃3條自行車步道,今天就跟著阿貲一起來運動健身吧!


三坑自行車道是沿著舊時的大圳舖設而成,
路線分為主線及支線;緊鄰大漢溪、石門大圳,並環繞三坑老街的環狀路線,沿途規畫完善,有休憩涼亭及洗手間,並可串連大溪老街。


挑一部高度適合、騎上去覺得最順的單車~~~

三坑子自行車道平坦寬闊,橫跨溪谷,台地,沿途經過油桐花徑、蝴蝶花廊、咖啡林道、三坑泉水,最後回到三坑老街。


沿途景色變化多端,從平坦的溪谷步道,
飽覽河川風光;接著騎上蜿蜒山徑,時而享受下坡時乘風破浪的快感,時而承擔上坡道的辛苦費力!!!




地形奇曲高低起伏大,騎來相當費力,剛好可以順便運動瘦身,豈不是一舉兩得~~



騎單車是認識一個地方最好的方式騎上你的自行車,來一場龍潭追風消遙行!盡享鄉間自然風光及探尋龍潭三坑原味之美




經過一番努力,終於來到永福宮
永福宮為三坑子地區的信仰中心,俗稱「王公廟」又稱「三界爺廟」,供奉三山國王 

永福宮屋脊的燕尾比一般宮廟來的圓俏,雙龍朝福祿壽三翁,建築華麗精美~~~


不遠處就是三坑老街在大漢溪河道水深時,船隻可航行到三坑,因此三坑是早年客家族群貨品的集散中心,故有龍潭第一街之美稱。




後來因為桃園大圳的修築,使得大漢溪水位下降水運停擺,再加上石門水庫的興建,故有禁建及水源保護區的限制,使得三坑老街沒落了。



一直沒有改建的三坑,卻保留了最原始的景象!

漫步於老街上,徜徉於古色古香的特色建築群,讓人彷彿走入時光隧道,回到舊時代的記憶中!!!





從餐廳、客棧中可一窺三坑子昔日的繁華風貌~~~


你可以想像嗎?當時的三坑街上居然有日本店-櫻花啤酒屋~~~
櫻花啤酒是台灣第一個進口櫻麥酒,閩南或是客家都稱啤酒為麥酒,足見這裡有錢人多多ㄛ~~~


徐導說:阿香菜包充滿濃濃客家風味,來三坑老街遊玩必嚐的好滋味,可惜我們慢了一步,被前一批遊客搶光了,只能望鍋興嘆啦!!!



老街旁的黑白洗也是必訪景點,該如何讀呢?
由右向左、從上向下~~~


黑白洗是紅磚屋主(姓葉)建造,方便鄉親們在此洗衣、汲水,農村社會沒什麼休閒,飽足之餘就在這裡聊八卦
因此,葉家人搬離時留下一個包封的字牌,初時並無人察覺,過了一段時日之後才被人揭開,成為三坑老街的一段趣聞ˉ!


最後造訪三坑生態公園,位於石門大壩後池堰大漢溪下游處,這裡是新開發景點,鮮少人知曉ㄛ~~~

擁有將近3公頃的生態湖和2公頃草坪,四周道路寬廣,停車很方便,整個園區一片綠化,有休憩日式涼亭及自行車道。


生態公園旁有河堤,爬上河堤可眺望大漢溪及溪洲橋。


公園佔地遼閣,有景觀大池,休憩涼亭,木棧步道,造型木拱橋,還提供大型停車場,是遊客來龍潭三坑地區另一休閒的好去處。




如人間仙境般的純淨,象徵堅貞不移的愛情,就讓我兩在此寫下最美、最真的誓言~~~



敬請期待,龍潭地區最道地客家菜~~~


交通指南

要如何方便到龍潭旅遊,以下提供幾種方法,只要你看到一條龍型的標誌,那表示你已進入龍潭區,可以準備在你想到達的附近便可下車或找停車位。
自行開車
中山高南下:
由機場系統交流道轉國道2到鶯歌,在鶯歌系統交流道轉北二高南下,在龍潭交流道下便到達龍潭的市中心。

中山高北上:
在新竹系統交流道轉竹東繼續北上,到龍潭交流道下,右轉往石門水庫方向,左轉進入龍潭市中心。 北二高不論南下或北上,全都在龍潭交流道下。坐火車台鐵到中壢站下車,然後在中壢火車站前站出口對面的新竹客運站搭往龍潭的公車,若路況順利,約2、30分鐘後會進入龍潭區
坐客運
以下為台北出發的車
國 光 客 運‧台北-板橋-龍潭-關西-竹東
台 聯 客 運‧台北-龍潭-小人國-六福村
亞 聯 客 運‧台北-新店-龍潭-新竹
豪 泰 客 運‧台北-竹北-新豐-明新科技大學(經新店、龍潭、芎林)

台灣好行慈湖線:
桃客中壢總站⇔山仔頂⇔百年大鎮⇔桃客龍潭站⇔龍潭大池⇔桃園市客家文化館⇔文化路活魚街⇔石門大草坪⇔文化路活魚街⇔三坑老街⇔石門水庫(坪林收費站)⇔好時節農莊⇔大溪老街⇔大溪陵寢⇔慈湖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