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六堆漫遊】客庄風情.醞藝之旅.採果體驗.醬菜製作遊程

越是進步的社會,越懂得珍存自身故事、發揚在地經驗!

客庄族群除了擁有特殊飲食文化與精湛手工技藝,還傳承了先民特有的精神與傳統習俗。這些留存在客家庄的無形資產,成為六堆地區最珍貴的文化寶藏。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就是六堆的縮影,讓遊客能迅速地了解六堆客家文化。這趟客家文化之旅就從此展開….

今天由客家美女LULU帶領大家走讀「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來到「六堆園區」最吸睛的就是這六支大傘架以「紙傘」為基礎,設計六座傘架,象徵「為大地打傘遮蔭」,打造一個宜居的生活環境,呈現六堆客庄的人文風情!


整個園區佔地30公頃,已開發了25公頃,規劃了傘架客家聚落景觀區田園景觀區自然草原區九香花園景觀區等四大主題;剩餘的土地預計開發為生態觀賞區

園區裡有二個工藝產業館,目前展出客家油紙傘木炭藝術展,女生嘛!當然喜歡美美的油紙傘啦!


一片撩人眼目的傘海,幾乎把阿貲給淹沒了(哈哈~~很難得的經驗喔 

前面是展演廳,一年舉辦2場展覽~~~
目前正展出「乙未戰爭二甲子紀念特展」,紀念抗日時期犧牲的客家英雄。


當時的義勇軍就是利用這種簡陋的工具傳送物資,(怎麼對抗裝備齊全的日軍呢?)
現在已變成運動會的一個競賽項目喔~~~


穿出展演廳,眼前一片豁然開朗,LULU帶著大家走到自然草原區了~~~



遠方水池中的藝術造景是甚麼呢?「牛~~~
另一邊陸地上也有牛ㄟ~~~


原來客家先民以「移墾耕讀」為核心思想,期許後代子孫莫忘祖訓!



步行於環湖的木棧道上,享受徐徐涼風,望的那如夢似幻般的湖光倒影,聽著年輕客家女孩LULU訴說先祖移民的故事


原來,「六堆」不是地名(難怪阿貲一直Google不到),是代表同一族系的精神結合體。六堆地區橫跨高雄、屏東二行政區,分為前、中、後、左、右及先鋒,共六堆。

一片綠意中的紅瓦屋特別醒目,教人不看也難~~~


 LULU說:這是菸樓;早期客家人除了種稻之外,另一重要經濟作物就是「菸草」,「菸樓」是菸草從翠綠肥厚變成黃金輕薄的乾燥室,也是製菸程序中最艱辛的過程,更是菸草王國留下的輝煌歷史。
菸樓」建築形式有2種眼前有小閣樓的屬大板式,無小閣樓的是廣島式

園區裡也規劃了文創商品小店及輕食咖啡餐廳,逛累了可以進去補充能量喔~~~

最後進入紀錄著客家日常生活、宗教信仰、及產業興衰等的常設館

這二位姊妹在做什麼呢?好像與閩南人下田姿勢不同喔~~~
原來客家婦女需背著孩子工作,若蹲著體力會吃不消,而且站立的姿勢若有突發狀況較能迅速應變處理。
下圖是「搓田」就是用腳踢雜草的動作。


從牆上老照片中,客家婦女背對著河流洗衣物,也是自我保護的道理。


還有許多有趣的客家習俗,在接下來的行程中再慢慢聊吧!


或參閱

離開了「六堆客家文化園區」,我們帶著對於六堆文化的基本認識,勇闖六堆,實地感受南台灣客家文化得熱情與魅力!

六堆客家文化園區
地址:屏東縣內埔鄉建興村信義路588
電話:(08)723-0100
時間:0900 - 1700(週一休館)
--------------------------------------------------------------------------

第一站我們來到鴻旗有機休閒農場
鴻旗是專門生產有機作物的農場,種植鳳梨,火龍果還有一片水稻田,上面有養鴨子的稻鴨米不過這個季節應該看不到鴨子吧!


 南台灣陽光普照,天氣微熱,大夥兒進入農民教室,老闆已切好一大盤黃澄可口的新鮮鳳梨,及鮮紅的火龍果,還有鳳梨冰茶可喝,不喝冷飲也有溫的養身香椿茶可選喔!



哇!此時此刻最需要的....(有點小感動~~~)
一大盤有機鳳梨及有機火龍果,貴三三的~老闆真大方!


鴻旗除了生產新鮮水果外,酸酸甜甜的鳳梨果乾也很好吃,一下子就搶光光了,還有難得一見的火龍果乾~~~



有適合自己享用的單包裝,也有伴手禮用的禮盒裝喔!
這些健康好吃的產品在全台聖德科斯有機店都有販售喔~~~


休息夠了,大夥兒準備下田幹活吧!(採鳳梨了)
來到鳳梨園當然要多親近多認識鳳梨才不需此行喔~~

許老闆說:鳳梨雖屬熱帶水果但一年四季都有生產,夏季甜度高、冬季偏酸。
如何挑選鳳梨呢?只要用手指彈表皮學會聽辨三種聲音,就可以成為鳳梨達人了!


第一種肉聲(敲手背之聲)、第二敲柱子的紮實聲、第三空心的嘣嘣聲。冬天要選肉聲,因為肉聲的水分多可以去酸;還有夏天要選綠皮冬天要取黃皮的較好吃喔~~~


有人問鳳梨為何需要套戴呢?幽默的許老闆還說:鳳梨皮就像小嬰兒一樣細皮嫩肉,針一刺就滴水、陽光一曬就焦黑,當然要給它穿衣服、保護它啦!

鳳梨不僅清爽解渴,更屬高纖水果,有嗯嗯問題的朋友可多食鳳梨喔~~
鳳梨還是利用度最高的經濟作物,可以新鮮吃、也能做成鳳梨果乾當點心吃,削掉的鳳梨皮富含酵素,可再加工為高價值的鳳梨酵素,可說是裡裡外外都是寶,一點也不浪費!
老闆再告訴大家個生活小秘訣,若家裡的炒鍋容易沾鍋,拿鳳梨皮抹一抹就可迎刃而解喔!

「掀起了你的蓋頭來」就是這顆啦!


許老闆送每人一顆有機鳳梨,請大家自己的鳳梨自己採喔~

真的好棒的行程,學習了許多鳳梨相關知識,最實用的就是以後阿貲會挑鳳梨了~~~” 



鴻旗有機休閒農場
地址:屏東縣高樹鄉產業路330
電話:(08)796-7301
時間:0900 - 1700(週一休館)
備註:FB搜尋「鴻旗有機休閒農場

-----------------------------------------------------------------------------------------------------------------

喜歡客家醬菜嗎?跟著阿貲一起去「大埔農產品生產合作社」請教<客家嬤嬤>吧!

熱情純樸的客家嬤嬤已在門口等候我們了!


一陣驚呼聲~~~”好大好壯觀的紅色醬缸~~~”
這座標的想必成為人氣拍照點吧! 

沒錯!「大埔農產品生產合作社」由一群用心的大埔婆婆媽媽們所設立的「客家嬤嬤釀造工坊」;除了生產好吃的醬菜外,還具有農產匯集、生產、教學體驗、行銷及觀光休閒等多元功能喔~~~ 

你知道嗎?甕依用途有大小之分,酒甕的口徑就小小的,醬菜甕就很大,所以眼前這個是醬菜甕。

客庄農村每個家裡都有三寶甕,米甕、酒甕、醬菜甕,甕上需貼的「春仔」;米甕就貼「滿」,期許來年豐收不愁吃;酒甕就貼「春」;醬菜甕需貼「福」,因為醬菜製作完需過一年才可打開食用,隱喻有福氣之人才可享用。

還有醬菜甕不可貼顛倒,否則「福」會跑光光喔~~~




往後走看見一大片綠油油的有機農作區,藍天綠地,令人心曠神怡~~~

大家都很好奇,這一桶桶是甚麼呢?就是近來很夯、專為都市人設計的「行動菜園」;裡面是一層一層的有機土壤(加入米糠米殼為肥料),放入種子只需15就可收成,菜是長在外面,既迅速又無需除草, 完全符合都市人的需求喔~~~


教室裡的嬤嬤們已備好高麗菜、空玻璃瓶、手套、口罩棉紙巾等材料用具,準備教導大家自己動手醃製醬菜了。



製作方法已寫在白板上了,你看懂了嗎?(阿貲資質愚鈍,有看沒有懂啦)那就認真聽老師講解吧!



第一步:將菜往瓶裡塞~~~



第二步:拿筷子把瓶內的菜塞緊,順便把多餘的水分擠出來倒掉;邊擠邊塞,直到整個瓶子裝滿為止。





第三步:拿去請老師包裝封口,再裝入<客家嬤嬤>特製的小布帶,就是一件精緻實用的小禮物喔(讚讚讚~~~




<客家嬤嬤>們真貼心,知道我們塞醬菜很辛苦,準備了點心慰勞大家;有客家式蘿蔔糕及傳統福菜湯,有辣跟不辣二種沾料可選喔~~~


環山臨水,以最自然的土地孕育出無汙染的在地農作物,承襲客家釀造文化,打造出「青春釀」品牌,生產優質釀造產品,包括蘿蔔乾、豆腐乳、水果醋及米糧等。



質地香醇、不嗆不澀、口感滑順,打破阿貲向來對水果醋的印象真的好好喝呦(可以再來一杯嗎~~~),喜歡的也可以宅配喔!



大埔農產品生產合作社
地址:屏東縣高樹鄉和興路66
電話:(08)796-0808
時間:0900 - 1700(週一休館)
備註:FB搜尋「客庄嬤嬤」

喜歡色彩繽紛的油紙傘嗎 
喜歡葫蘆雕刻的小夜燈嗎
不要錯過第二天更精彩的六堆之旅喔~~~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