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2日 星期一

【新竹關西旅遊】東山尋溪覓礦趣 四寮溪生態步道消暑樂 金廣成文化館尋幽去 饗食野薑花特色套餐

有沒有覺得今夏特別熱,讓人一到假日不是想往山裡鑽,就是水裡游!
依山傍水的東山秘境,充滿原始、純淨、天然景色,滿滿的芬多精讓人不自覺地大口大口深呼吸!夏末踏青就是要醬~~~




農村挖寶趣行程之一,東山社區巡禮,大家在大榕樹與生態解說員林小姐會合,開始今天的四寮溪戶外生態步道遊程。

  




四寮溪流經東山社區,護溪路段長達 460 公尺,首先經過一座以傳統古法建造 糯米橋,就是以石灰、紅糖、糯米 混合,取代水泥構築的橋。



沿途盤根的步道,枝節蜿蜒的曲徑;沒有寬廣路線,鑽來穿去,時而蓊鬱成蔭、時而柳暗花明。







晃遊其間,不時可見既平常對阿貲卻陌生的植物。
例如橋旁的酸藤,嚐起來酸酸的,生津止渴是野外缺水的救命植物;其葉可食,其藤可做木桶的把手,用途很廣喔~~~


還有 9 月盛開黃花鼠尾草,長得像老鼠尾巴、金黃色的花,可惜我們早到了,無緣見到滿地金黃的盛況,不過,阿貲還是從網路抓了一張照片給大家欣賞…




四寮溪沿岸生長許多高士佛澤蘭,每到盛開的季節,可見滿山滿谷、形形色色的蝴蝶翩翩飛舞!彩色看板上的蝴蝶都是曾在這裡出現過的品種喔!



唉!我們還是錯過了時節~~~
突然間,山林野蝶翩然起舞,遊蹤忽現乍隱樹叢間,快!按下快門,希望能補捉到它輕靈飄逸的身影~~~



溪畔聳立一根根筆直的竹子,這就是我們常吃的麻竹筍喔!





四寮溪是台灣難得無污染的河川,水裡生態很豐富,魚蝦種類也很多,有石斑、一枝花、溪哥魚及小米蝦…等,石頭上一條條黑色條紋,就是石斑魚留下的足跡喔~~~





除了溪裡魚蝦外,歷經 5000 年風化,自然形成的恐龍頭,及神似趴著的青蛙造型石,都在在令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沿途芬多精氣味、綿延山野、蓊鬱樹林,再再串連起我們與大自然的聯繫。在這裡大手牽小手,一起健走山林、共同嬉戲玩水,但請不要補魚、撈魚喔~~~





走累了,溪邊木椅、或索性坐在岩石上,享受微風與片刻的寧靜。




穿出溪谷小徑,眼前豁然開朗,整片青青草原都是遊客的天然停車場,蝴蝶造景既是生態教室的終點、也是起點喔~~~




探尋四寮溪的原始美之後,我們來到以文化定調的「金廣成文化館」。





為了紀念先人設金廣成墾號開墾四寮溪的艱辛,特於仁和國小棄校舊址,成立「金廣成文化館」。
館內有古物、老照片、舊農器、開墾文史、樟腦製作及煤礦開採發展史等資料。





朋友們猜猜看,這是什?
裝水的大木桶,旁邊還可加熱,猜到了吧!
哇!很方便的洗澡桶,應是富貴人家才有的享受吧~~~



目睹陳舊老物、透過泛黃文字,思著先人走過的歷史,讓人有股錯覺,彷彿化身為當時代的小人物,真實體會前人胼手胝足的辛苦!





經過一上午的健行運動,讓我們蒸騰了一身鹹汗、也消耗不少能量,此刻,相信大家都餓得足以吃掉一頭牛吧!
東山社區發展協會的愛心媽媽們,早已備好特色套餐等待我們了!







使用在地食材,簡單少調味的烹煮,保留了食物的原始甜美,讓味蕾獲得極大的饗宴。




飯後社區媽媽教大家做可愛造型的紅粄,連阿貲都會做滴,相信大家都行喔~~~




社區媽媽們好手藝,不僅髮飾美、自產自製辣椒醬,更是夠辣夠嗆夠味道,愛吃辣味的朋友不要錯過喔~~~




如果,一棟比一棟高的摩天大樓讓你喘不氣來、PM2.5紫爆的空汙讓你呼吸困難、喧囂吵雜的人聲車聲讓你心煩氣躁,不坊利用暑假結束前,全家來趟東山社區、走探四寮溪步道喔~~~






交通指南
由北二高下關西交流道,沿 118 號公路往關西方向穿過關西市區,經中山東路至關西高中穿過台三線走竹28 縣道即達,僅約需 15 分鐘

下午還有更精采行程-待續…
仁安好水泡好茶、綠茶的一生、綠茶小發糕DIY


相關訊息請看FB『農村挖寶趣』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