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屏東旅遊】三地門魯凱族.走讀「青葉部落」藝術村.屏北三鄉生態旅遊廊道

喜歡原鄉秘境的朋友照過來!
熱愛原民文化的朋友更不能錯過…
高質感的「漫遊屏北.森活體驗」原鄉遊程開賣啦!





出發吧!



三地門鄉擁有得天獨厚的美景,青翠山巒、蜿蜒溪流,更有豐富的排灣魯凱族的特殊文化風情,部落的傳說…令人深深著迷…



今天的目的地,洋溢藝術氣息的「青葉部落」,也是三地門唯一的魯凱族喔!





帥氣的魯凱青年-巴俊傑,已在入口處等待了,每個落都有其獨特的山門習俗,有的需過火、有的以五星芒除穢…等,魯凱族則需過水淨身,入口處這座五彩繽紛的洗手槽,就是讓大家入境隨俗的啦!




簡單的一把吉他,傳遞出悅耳動人的旋律,族人在青青草原上為我們戴上他們親手編織的花圈…







原住民族在社會制度上都有貴族、平民的階級劃分,石板屋單腳鞦韆在魯凱族中,只有頭目家族才可以擁有喔!
部落青年則在豐年祭中邀請喜歡的女孩來盪鞦韆,藉著一推一拉,一不小心就把女孩綑綁住了(真的不小心嗎?好有趣喔~~~)





聽過巴冷公主百步蛇的淒美故事嗎?灰黑堅固的石板屋就是巴冷公主之家。




從牆上人頭百步蛇的雕刻看出這是頭目的家,平民不能刻這些圖騰喔!
還有屋頂上的石頭,原來是一顆顆出草的戰利品-人頭,除了彰顯戰功之外,更有嚇阻敵人的意味。




你知道這個巨大石板有何用途嗎?大石板可當梯子,讓人爬上屋頂曬農產等東西,還有更讓人驚訝的,地震過後石板可偵測屋子是否傾斜、安全與否等功能;無需任何精密儀器,老祖先的高智慧,令人佩服的五體投地!



近年來部落青年積極投入「自己家園自己改造」,漫步於部落巷弄間,彷彿走進一座活的戶外美術館;整體建築景觀透過族人巧手彩繪,鮮豔配色與傳統圖騰,讓聚落呈現十分獨特的藝文氛圍。




美麗的蝴蝶,代表著青葉部落的意象;
在聚落裡,隨處可見千姿百態的蝴蝶造景藝術。有閃亮的金屬蝴蝶、彩繪加馬賽克的蝴蝶屋、還有馬賽克拼貼的蝴蝶階梯,設置於青葉國小是希望部落孩童能如同蝴蝶般的展翅高飛…
另外,蝴蝶還有傳送訊息的人之意喔~~~



青葉部落更是個喜歡說故事、充滿神話的聚落,家家戶戶都盡情地在牆上或畫、或貼出屬於自己的故事,有行業、血統、事績…等。



在部落裡,很多圖騰是身份階級的象徵,如、太陽等需有頭目血統才能使用
這道牆上拼貼了,表示這是頭目之家,而甕也有公母之分喔~百步蛇的是公甕、另一只為母甕~




牆上若出現動物,表示是獵人之家~

而畫上的動物即為曾獵過的動物,或是水鹿、黑熊、山豬...




出現三顆頭又是什麼意思呢
原來這一家3口都是為人喉舌的民意代表,故破例允許使用太陽圖騰! 
由右至左分別是媳婦、兒子、爸爸三人,如何分辨男女呢?原來額飾樹葉是女性、貝殼為男性。




下方紅黑相接的圖騰稱呼連杯紋,有一起喝酒一同歡樂之意,猜猜看這家為何使用連杯紋?
原來是早餐店,希望客人們一起用餐愉快~



3個天使吹喇叭,有天使報佳音的印象,想必大家都猜到了,這應是牧師之家~



富有神力的碴多嚕之眼,相傳碴多嚕是個眼睛會噴火的人,因怕傷及族人,故獨居於部落偏遠山洞,不幸被敵人殺死,族人為了紀念碴多嚕而彩繪這面牆
如此繽紛的牆面為何只有碴多嚕之眼是單調的黑白色呢?
當初畫好準備上色時,確發生了火災,讓族人確信,碴多嚕雖死,但其神力仍存,最後決定保持原始的黑白色調~




原住民族多為母系社會,但魯凱族確是父系社會,因此牆面意象為男子精蟲,期許家族多子多孫…


青葉村是個非常環保的聚落,用廢棄的木頭電線桿,作成人行道旁座椅,讓人隨時可休憩片刻,真的好貼心!




不同於前面所見的圖騰都以男性為主,這面牆非常特別是為了紀念一個女性而做的;
從圖案中可見鉛球、標槍、鐵餅等運動圖像,得知是位女運動選手,而且曾參加過三鐵競賽;左方的百合花也是魯凱族尊榮的象徵。



狀似瞳孔的眼眸之珠象徵守護之意,希望祖靈、山神能一直守護這裡~



魯凱族有個很美很美的傳說,相傳當天上星星殞落地面,變成一朵朵純潔的百合花;
而當百合花枯萎掉落後,又回到天上成為閃耀的星星,永遠守護著族人…
魯凱族人一直相信這個美麗的傳說,因此,認定百合花為魯凱族的族花~

佈滿星星與百合花圖騰的牆,與眼眸之珠同為部落裡很重要的圖騰!



青葉村的族人由霧台鄉的大武佳暮好茶等地遷村至此,而形成了三地門唯一由魯凱族組成之部落,牆上所畫的就是青葉部落的遷移史!




手印牆也是很有意義的設計,牆上印記著曾參與部落重建者的手紋,有心手相攜的意涵~



現任大頭目的家,石碑下有 2 條大蟒蛇~



還有許多漂亮又有趣的藝術牆,實在無法一一詳述,就留待各位好朋友親自來品味一番…



從傳統服飾中看出魯凱族的手藝很精細,以黑色、藍色或紅色為底布,將傳統的百步蛇、陶壺、宇宙神的紋樣,仔細地縫製在衣領、衣袖、衣沿、衣背、裙擺以及裙邊上,圖案繁複美麗,織工精緻典雅,目前這種正式的服飾只有在豐年祭或結婚等重要場合才會穿著喔~





頭冠也是整體服飾裝備的焦點。魯凱族男子以百步蛇紋樣為主,加上山豬牙圍繞成一顆太陽形狀的飾物。



女子頭冠則比較細緻華麗,珠繡、銀飾、山豬牙,再加上百合花,佩帶起來既美麗,又非常具有故事性。



以漂流木製成的器具,美觀又實用…



純樸的部落、勤奮的族人、美麗的家園、真稚的容顏...




山之巔、水之崖,親愛的好朋友,美好的記憶將永遠留在阿貲心中~







下午還有精彩遊程,安坡部落及馬兒部落,
敬請待續…

歡迎大家來青葉走走喔^^
聯絡專線:08-7965667/0936070391巴俊傑營造員
 屏東縣三地門鄉青葉村1號 
青葉部落F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