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南投旅遊】日月潭布農原鄉傳奇,地利部落八部合聲天籟之音,潭之南漫步藝術街道 獵人之家尋寶趣…台灣觀巴 2人成行天天出發 說走就走…Part 2

崎嶇山路行車不到 10 分鐘,就抵達「神父之家」。
途中雖然發生了破胎的小插曲,但司機的專業與Ebi 
(導覽員)的沉穩,讓大家安心的繼續遊玩,可見台灣觀巴 值得信賴喔~~



視覺味覺雙宴饗
放眼望去,筆直檳榔林、層層茶園與綿延山巒構成一幅珍秀景致,雖然沒有大山大水的風光,卻蘊藏著山中恬靜無塵之感,這就是神父之家
,午餐之地~






藉著地形優勢,由此俯瞰濁水溪民和村地利部落潭南部落,由左至右,一覽無遺…





陽光透過雲層照射在房舍和綠林間的景色煞是迷人!
撐開紅色遮陽蓬,鋪上原民織繡的紅布,來一場與大自然共享的活力宴饗吧!。





美麗的老板娘正在張羅美食,望著色香味俱全的特色風味餐,怎不令人口水欲滴呢?




山間舒適宜人的氣候、純淨無染的水質,孕育出豐富的飲食文化。在地新鮮龍鬚菜、現煮全雞、烤山豬肉、烤南瓜、苦瓜排骨、及部落特產的在地蔬果,展現豐富的原民式佳餚;毎一口都無比美味、無限滿足,讓人活力滿滿!




在大自然的洗禮之下,不僅餵飽肚子,連心靈都得到滋養喔~~~





Ebi 端來了部落自釀的糯米酒,阿貲也入境隨俗地小酌一番
冰冰涼涼、清清甜甜,好順好好喝喔!
後勁很強小心醉了!(如此美景讓人未喝先醉…)




阿貲在輕飄飄微醺之下,很努力的編製今天的串珠DIY,當然沒能完成,但盡責的美女居然打包材料讓我們帶走繼續做(饒了阿貲吧!)




舞動地利部落-達瑪巒歌舞表演
布農族為典型高山族群,屬父系社會。對自然界與超自然的有諸多敬畏,而產生了許多傳說;傳統宗教儀式也跟著依小米生長週期舉行,如開墾祭、播種祭、除草祭、收穫祭…等。

來到地利部落,怎能錯過生動有趣又富知性的「達瑪巒文化藝術團」表演!





「達瑪巒文化藝術團」集合老、中、青族人,以自然、傳統方式表現布農文化,以歌謠呈現祭儀與生活情景。








表演曲目 如下:
大地的音韻(由8-16根長短不同的木杵敲擊石板上,借著不同音階演奏優美旋律)
大自然的呼喚(布農族的優美和音無所不唱…)
獵前祭槍祭歌(希望動物自動出現,獸獵順利)
婦女工作生活歌(表達勤奮美德)
凱旋之歌(傳遞回家訊息)
慶功宴(養成分享習性)
祈禱小米豐收祭(又稱八部合音,是小米播種祭後,祈求天神庇佑豐收所唱的歌謠。族人相信,越優美和諧的歌聲,越能感動天神,小米也會豐收)
分享與祝福(邀請所有來賓共舞同樂…)








阿貲一行人帶著團長的祝福,前往下個部落…

土虱灣
咦!阿貲正覺得奇怪,為何半路停車呢?
哇~驚嘆聲不斷~土虱灣到了,長得真的很像一條鰻呢!沒錯,就是因外型而得名。

台灣最長的河流濁水溪,流到此處來個大迴旋,穿越峽谷形成環繞 180 度群峰的大轉灣,巍峨峽谷、陡峭秀麗,景致相當獨特。



雖不若名山大景的壯闊,山野小景卻有巧奪天工之妙,彷若走了一趟尋幽探奇的世外秘境,讓阿貲心裡暗暗的拍案叫絕啊!



潭之南 潭南部落
位於日月潭南側而得名。




潭南部落離平地較近,相對的接受外來刺激也較多。
你看看,加入新潮流元素的設計,讓傳統哨站變得時尚又美觀喔!


還有,潭南國小的校舍也很有特色,將布農族家屋概念融入設計,採開放式空間與綠建築,因而榮獲遠東建築獎喔!




走在潭南街道,隨處可見充滿故事性的壁畫,連運動場的石柱都沒忘了畫上布農勇士與美女~~~




2015年秋天,潭南村更與台南共同舉辦彩繪活動,吸引了國內、外許多藝術家到潭南村彩繪牆壁,形成一個國際藝術村,只要放慢腳步細細品味,趣味藝術無處不在~



不像屏東排灣族整棟用黑頁岩屋建蓋布農族石板屋只有屋頂採用頁岩
蓋一座石板屋不是隨便疊一疊就行,需懂得許多技巧,例如防水、通風、冬暖夏涼…等學問,只可惜傳統技法已漸漸凋零了~






德國人來台建造的房子,連爐灶都是標準德國式,足以證明潭南村是個開明、包容、多元的部落~






誰有資格稱為「獵人」?
看到了嗎?門口掛上整排滿滿的山豬頭(以前是出草的人頭),這才有資格稱呼「獵人之家」喔!




獵人工作室



坐在地上這位是大哥就是如假包換的獵人,屋裡屋外所有的獵物標本都是他的戰利品喔;
自從政府禁獵之後,獵人就無用武之地啦~





於是,獵人大哥就將打獵所需的刀、槍、容器等配備、及獵人的光榮史(所有獵物)陳列於此,形成一座獵人博物館~




水鹿皮,有毛的是外層,滑面的是裡層~





這台是布農族婦女編織用的織布機,看不懂嗎?很正常,阿貲也有看沒有懂~



你夠細心嗎?有無注意橫樑上吊著許多小米稻穗,其大小粗細均不同,哈哈~原來小米是統稱,其實各有不同品種,吃起來口感當然不同啦!



至於哪個品種最好吃呢? 
Ebi 說:「老祖宗留下來的最好~」
有回答問題了嗎?好有哲理喔,答案請自參自悟吧!




路旁野花搖曳生姿,極盡的招攬路人目光,有花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空折枝,趁機留下美麗的花影吧!



獵人不能打獵了,那要做什麼呢?
原來獵人改經營溫室農果園,專門生產有機花椒及小蕃茄,走吧!跟著獵人之妻逛逛溫室農果園去
,搞不好有好料可以買喔~~~



一排排一列列綠意盎然、充滿生機的果園,架上長滿了健康無毒的花椒~ 





尚未成熟的花椒個兒小又綠,越熟越大、顏色越黃的是黃椒、顏色越紅就是紅椒





單純的美味就是如此讓人驚艷、令人難忘!

老闆娘將花椒洗淨、冰涼、切開,再灑上一點梅子粉,就是夏季最清涼止渴、又無負擔的點心了!大家喊著要買回家,可惜
幾天都採收光了,好可惜啊~~~



日月潭原鄉三部落一日遊,讓人感受到布農族人的梗直與熱情,天籟般樂音涵養的感動,放慢腳步感受原始滋味;阿貲漸漸發現,美好的回憶,是藉由旅行中遇上的人事物,帶給自身更多的啟發與開放視野喔!所有布農族好朋友,謝謝你們~



離開山間往水邊行,今晚就留宿於日月潭伊達邵,明天行程與今天完全不同,但同樣很精彩、很緊湊喔!敬請期待~~~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