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台北內湖景點】捷運文湖線/大湖山莊/內湖尋幽-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大溝溪親水公園、新福本坑礦坑園區

20210102 UPDATE 

大湖公園入口處的落羽松已轉紅了,增添濃濃
冬季蕭瑟寒意~




大溝溪生態公園冬季限定花海,山谷中的美麗花海喔~ 




逛完大溝溪公園不妨順遊「新福本坑礦坑園區」,位於葉氏宗廟旁,供民眾了解內湖地區的人文歷史~ 




內湖區有二條煤礦層,北為木山層、南為石底層,民國71年時福田煤礦場發生礦災,從此內湖煤礦就消聲匿跡了。 



後來規畫了舊礦坑意象景點,有礦坑隧道、軌道及裝煤渣礦車等,讓人們再遊玩之餘也能認識地方歷史及文化產業脈絡!



2016/0915 
清澈的藍天、純淨的白雲、蓊鬱的樹林、青翠的綠地、蜿蜒的溪流,這不是歐洲農村、也不是夏季的北海道,無需登機搭船、飄洋渡海,只要乘坐捷運就能偷得浮生半日閒~



趁著陽光露臉的上午時光,帶著一家老小,搭乘捷運文湖線到「大湖公園」,今天目的地不是熱鬧的大湖公園,而是沿著大湖山莊街走到盡頭的「大溝溪親水公園」。


大湖公園站1 號出口


右轉大湖山莊街



民國90年夏,納莉颱風肆虐,造成大湖山莊街一帶水患,附近居民生命財產受損,為改善山洪水患問題,而興建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並保留大溝溪自然生態及親水功能,如今已成為當地居民的美麗後花園。


拾階而上就是大溝溪親水公園了,入口意象一整排可愛貓頭鷹,睜著一雙無辜大眼,給人超療癒感喔!



兩旁草木扶疏、奇花爭艷,腳下不經意的一抹紫色溫柔,更是文青的心頭美~ 


前方一座斜頂木造休憩涼亭,是遊客最常聚集地;另一條柏油路也可通往大溝溪親水步道,當然啦,絕大多數人選擇塊石步道~ 





緩坡登高,目視遠方青翠山峰相連,腳下綠意成片,對於穿梭都市叢林的人,根本是奢侈的「綠」享受!



順著枕木階梯而下,來到大溝溪親水河道,沿著一塊塊石頭前進,阿貲不自覺的深呼吸,天空是一片的湛藍,連呼吸都是純淨的藍色,讓人五感無限地放大,感知此時此刻的每一秒…



潺潺流水聲劃破寧靜的山谷,掩過遊客的嘻笑聲,漫步在谷底間,吹進沁心的山風與溪間的氣息,彷彿每個細胞都受到山水的滋養,無比輕鬆暢快…



兩岸枝枒垂落水面,形出一股神祕幽闇處,幻想著 穿過陰暗處之後,會有什麼奇遇…



順著親水步道而行,越往裡走越顯靜謐;發現了第二座休憩涼亭~



就在涼亭裡吹吹風、歇歇腿、喝喝水,順便欣賞造型拱橋及大片生態濕地。



生態濕地


聽乘涼的老人家說,穿過拱橋沿著圍欄走,可通往碧山步道、圓覺寺步道、鯉魚山步道
決定了,改天備妥午餐,來個內湖步道大健走吧!


充滿靈氣氛圍的大溝溪親水廣場~


踏出生態濕地,往上走回馬路上。回首來時路,小徑、石階、小溪、再加上一大片綠,好美好美喔,療癒了都會中曾經匆忙的心~~~






-----------------------------------------------------------------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