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屏東旅遊】山川琉璃吊橋串聯原鄉深度主題之旅…走一趟全台最長吊橋、體驗最美的微笑天際線、以原味小吃打牙祭…

屏北瑪家三地門霧台三鄉,分別座落於隘寮溪周側,這座山川琉璃吊橋不僅串聯屏北三鄉,也是全台最長的吊橋,希望藉著橋之美,引動更多人走進部落、認識原鄉。讓現代的腳步串起先人的足跡,看見原民智慧、體會原鄉新魅力!






隘寮溪





請大家用最熱烈的掌聲,歡迎瑪家鄉美女 ZUZU,當今天琉璃吊橋的響導兼解說員,GO GO GO ~




橋頭旁有棵高聳的樟樹,從 ZUZU 清亮的嗓音,訴說著古老傳說。好茶部落又稱雲豹的故鄉,而樟樹樹皮上那一條條的或深或淺的痕跡,就是雲豹攀爬過留下的爪痕…屬於魯凱族的神話故事~



川琉璃吊橋是座兼具交通要衝與原民藝術的吊橋 ~

橋身由在地藝術大師撒古流‧巴瓦瓦隆設計,以排灣、魯凱族群文化中重要意義的琉璃珠百步蛇為設計意象的造橋建築,本身更是一件融合生活的藝術作品。



整座吊橋橫跨隘寮溪,全長263M、高45M,相當於15層樓高。橋底無半根橋墩,全部以鋼鎖、鋼繩懸掛的吊床式設計,每次通行限制100人




我們從瑪家鄉這端往三地門前進,有人問 ZUZU 
「不是玻璃橋嗎?」
喔~原來橋身鑲嵌著以自然、動植物意象的32顆青銅鑄造大琉璃珠模型,故稱呼「山川琉璃橋」。
橋身內側有20面故事牌,訴說著部落一個個動人的故事。






每種琉璃珠都有其特殊意涵


幾年前有一部叫好叫座的電影「海角七號」,裡面運用了許多原住民工藝,因此帶動了琉璃珠的熱潮,讓大家關注到原住民的精巧手藝。 



仔細瞧還可以發現,其主要色系多元鮮明,有紅、黃、綠、橙、紅與黑,這些皆與天、地、農作物等大自然息息相關,由此可見祖先的甚深智慧!



吊橋兩邊外側清楚可見純白色百步蛇身(菱形圖騰),橋下還保留著昔日的簡易便橋,可知前人的生活交通多麼辛苦啊!




ZUZU 建議大家收起陽傘,若怕屏東驕陽就戴帽為佳,因為這裡時有特殊天候,熱流(熱氣旋)產生,這可以幫助老鷹覓食(好期待喔~可惜今日無緣一見老鷹雄姿~)



雖是吊床式吊橋,卻絲毫無晃動感,非常穩固安全喔~ 



從橋上俯瞰整條寬廣的隘寮溪,往回看是鄰近平地的瑪家鄉、橋尾是三地門鄉、右側是最原味的霧台鄉。隘寮溪提供水源灌溉,故有坪北三鄉的「母水」之稱,這裡所有豐富農作物產全依賴它喔~




從橋回望的瑪家鄉~




北端三地門出口處,有地磨兒國小學童的馬賽克藝術作品~



吊橋左邊為保留最完整的霧台鄉~ 




走下吊橋、踏上木階,回眸一望,依然雄偉壯麗、令人讚嘆…








以「芋頭」造型的出口意象、及瑪家鄉的「蕃薯」造型的入口意象,成功詮釋了「芋仔蕃薯」不分族群的融合意涵!



三地門琉璃休息站,雖然是規模不大的小市集,仍足以吸引我們這群外來客停留採買喔~





屏東秋陽依舊炙熱,清涼飲品仍有吸引力,哈哈~似乎小鮮肉更有魔力,我們這些阿姐當然要光顧一下啦~



不愧有素人藝術家之稱,原住民朋友的精巧工藝,真的讓人愛不釋手,夥伴們正努力地敗下去…



原住民的主食又有「紅寶石」之稱的紅藜,膳食纖維極高,早期拿來發酵小米酒,現在更廣泛運用於飲品(紅藜茶)、美食(紅藜麻薯、紅藜麵包、饅頭…)、保養品(手工皂…)等。




美味養生零嘴,來自阿里山的超大板栗,溫熱的吃,好香好唰嘴~
原民老闆服務真周到,每顆栗子都幫阿貲切開(揪甘心ㄟ~)



原汁原味的現烤山豬肉,你餓了嗎?



漸行漸遠的山川琉璃吊橋,景色依然美麗、風光仍舊迷人,讓人頻頻回頭…


瑪家鄉









下一個行程:
雲深不知處,達瓦達旺教堂等你喔~

1 則留言:

  1. 好壯觀的吊橋喔
    很久以前去過那邊.感覺現在規畫得[ˇ不錯

    回覆刪除